close

閱讀起步走010

  將10本書先來個合照吧!有經驗的麻麻應該一看就會知道【地雷書】是那幾本了。就快來看看那些是潘小子的最愛又有那些是地雷吶!

 

閱讀起步走01002

  第一本『上誼』出版『張開大嘴呱呱呱』文/肯思‧福克納 圖/喬納森‧藍伯,屬於非厚紙書。喜愛程度:

  這是我第一次借【立體書】因為我實在太害怕潘小子把書撕了,所以當我借這本時心裡有點擔心,但沒想到我完全錯了,潘小子不僅沒有破壞書還很愛這本【立體玩具書】,每天也是最少要翻上五次才行呢^^

  而這本書呢~主要內容是在說:大嘴蛙很無聊喜歡到處問其他的動物喜歡吃什麼,而永遠就是會先開口說:我是大嘴蛙我最愛吃"蒼蠅"。你愛吃什麼?,直到有一次他問到了大鱷魚才知道自己有大麻煩了,因為大鱷魚就是愛吃牠啊!整本書很生動而且每一頁都有不同的動物樣子呈現,可以從遊戲中學習到各種不同的動物及每一種動物喜歡吃的東西是什麼。

  我想這本對現階段的潘小子而言,或許不是每一種動物、每一種食物都知道,但一個月閱讀下來他多少了解大嘴蛙是什麼;牠喜歡吃什麼;還有大鱷魚長怎樣,還是有收穫的唷!

 

閱讀起步走01003

   還記得潘小子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時,被這突然出現的立體大鱷魚嘴嚇到了,還好事後沒有因為被嚇到而不看這本書,反而很愛去摸鱷魚的牙齒。

閱讀起步走01004

   第二本『信誼』出版【在哪兒呢】文/圖:黃禾采,非厚紙書。喜歡程度:

  我只能說這本太『詩情畫意』啦!老木我都看不太懂,更何況是潘小子@@看來老木我要再努力閱讀一下才行啊。而這本書是可得獎作品呢~這本書榮獲【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事實上圖案是畫的栩栩如生,內容很有詩意動人啦!是很適合親子共讀的一本書唷!

  這書的主要內容是從『一朵花,引來一隻蜂;一片花海,引來一群蜂;一塊花布,引來一個小裁縫;一條花領巾,引來一陣風』,而主角鴨子跟著風展開牠追蹤花領巾的過程所發生的過程。每一頁每一個景都很生動也很有詩意唷!

  而我覺得這本書不管是像潘小子這年齡不太懂可以靜靜翻閱,或是識字的大朋友來大聲閱讀都很合適唷!而這本書對潘小子而言他最喜歡那主角『鴨子』,他會因為鴨子而斷的想要往下一頁翻過去,當然我們也順勢教他在其他書沒有看到的東西唷!雖然不到五顆星,但對潘小子而言喜歡的程度也有到三顆星,還不錯啦!

閱讀走步走010

   光過這一頁就知道這本時很"詩情畫意"了吧!但這一頁對潘小子來說,他最喜歡:數蜜蜂有幾隻(冏),被他一數完全沒有詩意啦!重點來了~因為蜜蜂的中文不會說,他到是先學會了英文Bee的說法,每每看到這一頁到一直到處指並且一直Bee Bee的說著。

 

閱讀起步走01006

    第三本『上人文化』出版的【快樂學習洞洞書之毛毛蟲吃什麼呢?】作者:La Coccinella Srl,屬厚紙書。喜愛程度:

  事實上這一系列的書我早已經借過幾在二本了,潘小子接受度都很不錯,唯一讓我覺得很不適合的是他的文字太多不合適潘小子,但沒有想到潘小子很有耐心,他總是願意聽我們唸完每一個字。

  這本書主要內容在說明:毛毛蟲能吃的東西是什麼呢?而每次毛毛蟲只要看到新的食物牠都覺得可以吃,但就是會有另一個動物出來告訴毛毛蟲是不能吃的,一直到毛毛毛找到牠他可以吃的食物為止,然後變成蝴蝶的過程。中間所發生的過程很精彩,而且可以認識到許多不同的食物及動物,對於潘小子這種年紀來說可以學到『認知』,對大朋友就可以好好學習每一個字每一句的意思。

閱讀起步走01007

   每一頁都有一個洞都有他的含意存在唷!讓小朋友在閱讀的過程可以激發他的想像力,但對於潘小子這個年紀就是認知吧!所以這本書適讀年齡很寬廣滴。

 

閱讀起步走01008

   第四本『上誼』出版【小黃點】文/圖:赫威‧托雷,屬厚紙書。喜愛程度:

  大約在二個月前我就看到了這本書,當時根本不敢借就怕這本成為【地雷書】。這次去又看到了,心想試看看吧!因為這是一本【遊戲書】來著,是很好的親子共讀的一本書,也很容易上手的【親子互動】的書,所以囉就借回來吧!事實上一開始潘小子並不太喜歡,但我引導他看了幾次下來他開始有興趣了,有幾次我手上剛好有事他突然拿著這本書跑來要我陪,但我又剛好沒有辦法放手,因此叫他自己翻一下,沒想到他竟然會自已亂點、自己拿書搖一搖、還自己拍拍手....等書中的內容,他竟然有部份記得呢!太神奇啦!

  這本書的內容是從一顆小黃點開始,按一下變多了;擦一下變色了;搖一搖點點又變了個樣子;拍拍手點點變大了......就這樣如同小魔術一般讓小朋友感到好玩又驚喜,作者完全顛覆傳統童書的概念,採這創新的手法來讓小朋友更加喜愛閱讀。因此這本書我個人真的還蠻推薦大家可以入手,一起親子共讀增加彼此的互動,更讓寶寶覺得閱讀是件如此有趣的事情。

閱讀起步走01009

   將~~內容從一個小黃點開始。在每一頁書的下方都會有指示告訴子朋友要做什麼,而下一頁就會變出不同的畫面唷!好有趣哦~

 

閱讀起步走01010

  第五本『上誼』出版【皮皮熊會選什麼】作者:Lee Davis,屬厚紙書。喜愛程度:

  潘小子這次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以往只要看到【皮皮熊】都愛不釋手,這次對這本書確完全沒有想法,一個月下來可以說大概只有翻十次吧!少到連老木我都忘記這個內容是什麼(因為只要潘小子喜歡的書,我都陪他讀到會背了),但這本很可憐借回來躺在書包的時間多於在潘小子手上的時間~唉!真不了解這小子怎麼了。

  而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是在說明皮皮熊每做一作事會需要什麼東西,讓小朋友可以尋找答案,並且同時去認識每一樣東西,讓找答案的過程是有趣的,同時增加小朋友的閱讀能力。我個人覺得這本書很不錯的是,字很少而且都一直不斷的去重覆【你會選什麼東西給他用呢?】讓小朋友無意間也可以學習到新句子。我不求潘小子學新句子但最少希望他學到"認知新事物",沒想到這本完全嘸甲意,看來這系列的書下次先暫停一下囉!

 

 閱讀起步走01011

  將~內容都是這樣,第一頁會告訴你皮皮熊要做作麼,你會選什麼東西給他用呢?下一頁就會是答案唷!

 

閱讀起步走01012

   從第二頁開始就會變成一頁(左頁)是上一頁的答案,另一頁(右頁)會是另一個題目的開始。

 

閱讀起步走01013

   第六本『小魯文化』出版【車子工作中 嘿咻‧用點力!】圖/文:三浦太郎,非厚紙書。喜愛程度:

  借這本書只是知道潘小子最近對這種工程車很有興趣,所以借回來讓他認識更多不同的工程車而已。但我看了一下內容還不錯,對於潘小子這種還不懂什麼是【力量】小人來說,可以分變『用力前』和『用力後』的不同,因此還蠻合適大小朋友看的啦!

  而這本書是【文化部優良讀物推薦】及【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圖書】所推薦唷!這本書只有簡單的『疑問句』及『驚嘆句』讓小朋友可以跟著繪本唸出不同的語調,來增加閱讀的樂趣。

 

  閱讀起步走01014    將~一開始的內容就是如此簡單問句,如此易懂的圖案。

 

閱讀起步走01015

   而下一頁也是相當容易懂的圖案,讓小朋友知道工作中的車輛是什樣的情況,再加【嘿咻‧用點力!】讓小朋友去了解抽象的【力量】是怎麼一會事唷!

 

閱讀起步走01016

   第七本『小魯文化』出版【車子工作中 上得去嗎?】圖/文:三浦太郎,非厚紙書。喜愛程度:

  內容大致和上一本書一樣唷!只是不同的是用『疑問句』開始,讓小朋友學到另一種東西哦。

 

閱讀起步走01017

   同樣的前一頁就是問題,而下一頁就是答案。

 

閱讀起步走01018

   看吧!這樣應該很容易知道不同的地方在那裡吧!

  看完這二本書我覺得對潘小子而言最大的收穫是他又認識更多車子,再加上每一種車子工作中的樣子。像前幾天我們開車帶他出去,他就開始會在路上發現他在書中看過的車子,就會用手指著並發出聲音來,而最有趣的是對『挖土機』他突然會一直說【挖挖挖】,我也不知道他那裡學來的,但就有一天他拿著【磁鐵書中的挖土機】到處比畫並說【挖挖挖】,後來我乾脆買了一台很小很小的挖土機迴力車給他,現在有事沒事就挖挖挖

 

閱讀起步走01019

   第八本『風車』出版【培養寶寶好品格系列之開心過小橋】厚紙書。喜愛程度:

  【地雷書】來著,事實上這本書也是不適合潘小子啦!老木完全是試水溫,其實我只是希望讓潘小子慢慢的熟悉字多一點的書,這個月下來我想失敗了,因此翻不到五次啊,看來大一點再借來看啦!

  這本書主要內容是從『河上有一座獨木橋,只能一通過一個人;兩個人吵著要過橋,誰也不讓誰,誰也不能過。』開始延伸出許多不同的情境,讓小朋友學習要如何【互相禮讓】的好品格。其實整本書內容還不錯,但就是要大一點的小小孩來看才知道啦!

閱讀起步走01020

   將~從這一頁開始唷!圖案其實也還蠻討喜的啦!應該會是小朋友喜歡的書才是哦!

 

閱讀起步走01021

   第九本『風車』出版【培養寶寶好品格系列之哈利的旅程】厚紙書。喜愛程度:

  哈~同一系列的書這本潘小子就多翻了幾次,是什麼問題呢~丫知,還好不是那麼討厭就好。

  這書主要的內容是從『哈利有一台紅色跑車,從他載上紅雀媽媽上車後,紅雀在車上孵蛋,沒想到因路太顚了蛋寶寶掉了出來』開始延伸出找蛋寶寶的過程,讓小朋友培養【熱心幫助】的好品格。

閱讀起步走01022

   將~應該也是很討喜才是啦!只可惜潘小子不太愛。

 

閱讀起步走01023

   第十本『上誼』出版【從頭到腳】圖/文:艾瑞‧卡爾,屬厚紙書。喜愛程度:

  我真的很佩服作者:艾瑞‧卡爾,他出的每一本書潘小子都很愛,讓我這個愛敗家的老木有點想要全部敗回來讓他看個夠,但那要【花很大】所以囉只要忍下來用借的,因此只要在圖書館看到他的書我都二話不說的說放在手中啦!

  這本書主要內容是有十二種動物及十二種動作,而且是從頭到腳都有唷!而艾瑞‧卡爾的書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字很少而且不斷在重覆。而這本書最重要的二句話『你會嗎?』及『這個我會』,我想對已經很會說話的小朋友來說,應該很快就學會,再對潘小子來說他還學不會說,可是他確學會了幾個動作,例如:企鵝轉頭、猩猩捶胸、貓咪弓背、大象跺腳、海豹拍手....等動作。因此每每閱讀這本書他都很快樂,不斷的想學習內容中的每一種動作,而不會的呢就轉轉身體,老木我看了都覺得好笑但又可愛。

 

閱讀起步走01024

   事實上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圖不好看太抽象,但他確有著對小朋友的特殊吸引力唷!

 

閱讀起步走01025

  再分享一頁,很棒吧!小朋友很容易懂的,我很推薦有預算的老木可以下手。

  終於先分享二十本書了。或許有媽媽會發現我好像都借『上誼』出版的書,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我也真的特別喜歡他們的書,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說書總是很容易吸引著小朋友的目光,當然我也不是說其他出版社不好,只是就潘小子這階段來說,似乎上誼有很多的書籍很適合他,所以目前為止我會對上誼的書有所喜愛啦!下一篇會有另一系列潘小子非常愛的另一家出版社的書,也因為他喜愛老木我打算購買收藏讓他看個夠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04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