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常聽老公說『時間管理』這四個字,我這個全職媽媽兼全職家庭主婦突然有感而發,為什麼呢~就說來給大家聽聽吧!!當全職媽媽的我要24小時照顧潘小子,他的三餐、生活起居全部一個人來。然後『家庭主婦』呢~我要打理家庭的所有事務,煮三餐、家務事,感覺只有二樣應該很簡單,那麼我就來分享我這個新手媽媽如何來安排我的時間吧!!應該是說"如何立用時間"吧!!

  我就用潘小子10個月來做分水嶺吧!!因為潘小子10個月以前真的很麻煩,不自己坐娃娃車,又很黏我,不找爸爸不找阿嬤的,所以有很多事情我必需等他睡覺才能做或則是把他背在身上做(此時回想起來,我還真是這時瘦回生產前的樣子,看來自己帶小孩還真是瘦身的好方法啊!)而這個時期的我體會到娘家媽媽說的『偷早偷晚』(台語)這句話。因為潘小子在10個月以前我還真的就是如此。

  還記得當時潘小子的作息很不固定,晚上即乎是7:00~7:30就會睡覺,早上呢約8:00~8:30起床,而這中間呢~~他即乎2~3小時要夜奶一次,我是親餵所以這時我即乎晚上都沒有什麼睡好。而白天呢~他大概會睡個2次左右,而每一次是40分鐘,所以白天我都立用他睡覺的40分鐘做家事。

  就來說說這十個月每一天怎麼過吧!!(大致上是如此,但有是會早個或晚個30分鐘)

  7:00潘小子通常會醒來討奶,當餵完奶之後我就會立刻起床。
  7:20先到廚房用大同電鍋煮潘小子當天的副食品,而如果當天大人們也吃粥就會順便煮。
  7:30先打理好自己。
  7:50上個香。
  8:00我們那準時的『人體小鬧鐘』也開始一一ㄚㄚ啦!!所以為他打理一番然後會想再ㄋㄟ一下。
  8:50就把他帶到廚房讓他自己坐娃娃車(通常早上起床心情好,會自己乖乖坐),看我煮早餐
  9:30大致上早餐會煮好了,當然有時不用這麼久啦!!有時10分鐘就搞定。順便叫爸爸起床
  9:40爸爸阿嬤和我三人先吃早餐,潘小子坐在娃娃車看我們吃飯。
  10:00餵潘小子吃副食品
  10:30背著娃娃上菜市場(個月以前的潘小子完全不自己坐娃娃車上市,所以老木我每次都背著走唷!!就當作運動減肥吧!!啊~不然就是推著去背著回來,那娃娃車呢~~就成為菜車囉!!。(當然不是每天去,約二天去一次),沒去市場那天我就會襯這時把衣服丟洗衣機去洗,潘小子如果願意自己坐娃娃車就太好了,如果不願意就必須背在身上囉!!
  11:20回到家。
  11:30潘小子要睡覺囉!!當然老木我要陪睡,因為潘小子有『奶睡』的習慣囉!!

    有時太累他從市場回家的路上就會睡著,如果是這樣我就麻煩大了,因為這樣一回到家就會醒來,我就沒有辦法準備午餐了,如果他心情好願意找爸爸找阿嬤那我可以自己去煮午餐,如果不願意就是"重裝備又上身"啦!!

  11:50潘小子熟睡之後偷偷的跑出來煮午餐,而且動作要快,因為他大約12:30就又會起床啦!!還好中午一般我們都吃的簡單,不是下麵就是下水餃(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常常包水餃)囉!!所以大約20分鐘會完成。
  
  當煮好午餐之後,如果當天有洗衣服,此時衣服應該也洗好囉!!所以就襯這時快來去"涼衣服"吧!!順便把第二桶衣服丟進去洗(我的習慣深色一桶,淺色一桶),而如果幸運在12:30全部完成了,潘小子還沒有醒就快點折衣服吧!!而如果醒了就把衣服留到他下一次睡覺或晚上才做囉!!

  12:30醒來之後,帶著他下樓去看媽媽吃午餐,通常在樓下他都不願意坐娃娃車比較多啦!!所以我就和爸爸輪流吃飯輪流抱小人囉!!

  而在潘小子第二次睡覺前我根本什麼事都不能做,就只能陪著他,所以這時我大部份會和他一個人在樓上,唸唸書給他聽,或是看看電視之類的,但通常是唸書或陪他玩玩具比較多。

  14:30潘小子又準備睡第二回合啦!!同樣要奶睡。
  14:50開始進入廚房準備晚餐的東西,例如:洗米煮飯、洗菜、順便燉湯(大同電鍋)、涼第二桶衣服。
  15:40潘小子起床囉!!!要準備倍他玩著30分鐘,有時抱他在樓下坐坐和阿嬤玩,有時在房間看閃卡之類的。
  16:00餵潘小子第二餐的副食品
  16:30準備煮晚餐了,因為當時對煮飯不是太熟,所以每次煮飯都要來個1小時到1.5小時。
  17:30幫潘小子洗澡
  17:40準備吃晚餐囉!!!有時是18:00啦~~
  19:00陪潘小子睡覺囉!!十個月前的潘小子有一個特殊的習慣,一定會先睡40分鐘然後起來哭著找媽媽,但此時再給他"安撫奶"ㄋㄟ一ㄋㄟ就又繼續睡囉!!所以通常這40分鐘我就會在房間陪他,如果早上的衣服已經折好,我就可以做自己的事(例如:上網),如果沒有就此時折衣服吧!!

  20:00開始洗晚上的碗盤、整理廚房、拖地、洗廁所(一個星期一次)、洗廁所洗潘小子的衣服,如果沒有拖地或洗廁所約1小時就可以完成囉!!但如果要沲地洗廁所就要2小時囉!!!當然順利是2小時完成,不順利3小時也還在做。(所謂不順利就是潘小子不斷的醒過來)。但偶而還會來個"包水餃、作副食品冰磚"來串場,如果是這樣~~當天就沒有所謂的"私人時間"囉!!

  22:00我大概就完成整天的家務事了,開始是私人時間囉!!
  23:00洗澡,因為要爸爸工作結束上樓有人看著,因為此時潘小子最常起床討ㄋㄟ囉!!
  00:30睡覺去~~

  以上大概是潘小子十個月以前我的一天的生活,如果要說的更加細一點應該是潘小子四個月之後的生活是如此,四個月以前如果婆婆在家他會幫我煮飯啦!!而我也很幸運四個月以前我即乎每二個星期住台北二個星期住南部娘家,所以我做家事的時間大概只有在台北的二個星期,回娘家就乖乖帶潘小子就好囉!!而四個月之後就比較不常回南部了,所以也就考驗我的時候到了,所以從四個月一直到十個月這半年我覺得我沒有一天是睡飽過,即乎是在沒睡飽的狀態渡過的,也因此我在潘小子十個月時就早早瘦身成功啦!!這算是另一種收穫吧!!

  或許有人會有疑問,為什麼老公不能幫忙帶,或是婆婆不幫忙之類的,最大的原因不是他們不幫忙,而是我們潘小子很麻煩,他不願意讓他們帶,他就只想黏著我,所以他們也無從幫起,所以老公呢大概就假日會幫我做一些家事讓我休息一下,而婆婆平日在家如果潘小子真的很難搞會幫我煮個飯,說真的光煮個飯就幫了大忙囉!!因為對當時還不太會煮飯的我來說,有人幫我煮飯就是一件大事囉~~所以還真的很感謝婆婆吶~~

  因此如果麻麻們和我一樣有個黏到不行的寶寶,如果又沒有我幸運有人幫,那麼我可以體會你們真的很辛苦,但如果辛苦一點懂得如果利用寶寶休息的時間來做家事,我想很快就會進入狀況也就不會覺得太累囉!!

  下次再來分享十個月後的時間管理,會有很大的變化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04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