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自己當了媽之後才知道"教小孩"是件難事,在以前看別人帶小孩很簡單,而且都把小孩教的很好,現在才知道原來不是那麼容易的。重點來了教的人一定要有相當的"耐心及毅力",如果沒有耐心孩子會更沒耐心,如果沒有毅力那孩子一定什麼都不會,或許有人會覺得我似乎太給孩子壓力了,其實沒有對潘小子的教育目前為止我並沒有給他任何的壓力,讀書這件事完全只是希望培養他喜歡"閱讀"而已。


  當然也有給他遊戲的空間讓他可以無憂無慮的在那玩,玩遊戲就必定有玩具,而有了玩具就要『收玩具』。在潘小子還小時都是我等他睡覺時始收,但自己他滿週歲開始我就開始計劃要教他收玩具,但確一直沒有做到,事實上也因為最近比較少在樓上玩,因為太熱了,直到上個月開始我便從他喜歡的書開始,告訴他書看完了要放回去書包,慢慢的到收他自己玩的玩具。

  而這當中最重要的關鍵字就是『放進去』這三個字,如果有看潘小子12M的成長日記就知道在那個時候他就聽懂這三個字,只是他的執行力不足,所以沒有一次可以完成收玩具的工作,但13M之後每每他玩完玩具我便開始教他並且親自示範給他看,而且每放一個玩具就說一次放進去,一直不斷的重復著直到玩具全部收完(每每說完,阿木的口也乾了)‧



  
  重點來了,對於像潘小子這個年紀才1歲的小孩而已,他學的快當然也忘的快,就例如地墊上的圖案好了,如果沒有每天教每天復習馬上就忘記囉!!所以囉~~『說放進去+親自示範』這個動作一定每次都要執行一直到他已經懂才行。

  雖然有點累人,但一段時間過後就可以不用這樣囉!像最近這二個星期每每我只要說:『駿,玩具放進去,我們下樓找爸爸』,基本上潘小子就會開始動作。一開始會亂亂放,例如:把積木放玩具箱、把書也放玩具箱,因為對他而言全部放玩具箱就對了,事實上這是正常的,只要不斷的告訴他『玩具放玩具箱、積木放積木盒、書放放書包』一直不段的重覆,另一個重點來了,當潘小子做對了,我也會不吝嗇的給他鼓勵,我會說『對,你好棒!』,很簡單的幾個字他就會懂。

  長久下來不像重覆久了孩子會懂的,像潘小子也是一直到最近這個星期他才知道『書要放書包、積木要放積木盒』,就目前而言潘小子這樣的表示我已經很滿意了。




  最其麻他可以分辦什麼是積木、什麼是書、什麼是玩具,他們都有屬於他們的家,這樣就很開心了。但此時老木我的心裡開始盤算著,要開始教他『一次只能玩一種』,一種玩完要先收起來才可以玩另一種,不然以後永遠整個家都是玩具沒完沒了、亂七八糟。但這個動件似乎必需等他再大一點點才行啊。



  事實上對潘小子這種年紀的小孩,他要要求他做的很完美就是需要很多的時間不段重覆去教他,他才會記得,雖然會有點辛苦,但一但他記得了他就會進步的非常快唷!!

  所以麻麻們不要再羨慕別人家的小孩會自己收玩具,相信自己的小孩一定行的,重點在於『關鍵字+親自示範+不段重覆』就一定會成功,記得孩子做對了也不要吝嗇哦!!一定要給他愛的鼓勵唷!!這樣孩子開心麻麻也開心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04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