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35

  

  今天突然有感而發的感受到作為一個【現代的父母】真的有點難。

  還記得在60年代我出生時當時台灣的經濟起飛,每個父母即乎都在會事業打拼著,根本沒有太多的時間管教我們,在都市長大的很多都是往【補習班】送,而像我在鄉下長大又是隔代教養沒有上補習班,天天就是一匹野馬一樣到處亂跑不然就和隔壁隣居們現辦家家酒,我們父母壓根沒有什麼在教,而我們也根本就不懂得什麼是【發問】,就這樣傻傻的一路長大了。

  最近因為潘小子正好進入對新東西【好奇】及【好問】的時期,每每遇到什麼東西都一定停留下來,不然就會發問:這是什麼東西啊?就好比天天晚上飯後散步時,就只是經過一個【消防栓】,在不知道時他會站在前面看了一下,難後說:媽咪,這是什麼東西啊?一定要得到答案他才會往前走,日後再次經過還是會停下來說:這是消防栓。而在家有事沒事也會突然說:阿駿有看過消防栓。想想這樣的情況如果發生在我這位隔代教養的孩子身上,我想我阿嬤一定會是【拉著我的手走開】可能不會得到正確的答案,不然就是得到【囝仔人門架皆】這句話,難後收到一個【白眼】當禮物。

  但現在呢~~主照顧者一定很有耐性的告訴孩子這是什麼那是什麼,即乎是有問必答。但我試著問每一個父母們,你們一定可以回答孩子的每一個問題嗎??如果可以我想你們一定是【十項全能】的優勝者。

  而不僅要應付孩子的每一個問題,還必需照顧到孩子的【心理、生理】。

  在我那個年代【打罵教育】是常有的事,還記得我唸小學五年級時,我的社會考的不好被老師打到手都腫以來,回到家父母還會說是你不努力應該被打;相教之下現代呢~父母都不打更何況學校老師敢打(老師打小孩可能還會被告)。而現今不打除了少子化原因之外,再來就是父母深怕打了小孩會讓小孩心中留下陰影,被孩子會反抗反而走徧。

  但想想~像我這樣的全職媽,一天24小時和孩子在一起真的有時會被氣到牙癢癢,數數有多少位媽媽真的完全沒有動過手打小孩呢(包括用手打也算唷!)或是大聲罵過小孩呢?如果你完全做到我想你們一定是【神來也】我承認本人不是,潘小子被我罵過也被我打過二次),所以我不是神來的。

  再則想想我以前上學我的父母也沒有特別為什麼選什麼學校(或許有些父母是有的,但就我所知道在鄉下的父母大部份是沒有的),就是念學區內的學校就好,在上一代的父母他們認"孩子只要不變壞,會不會讀書是天生的"(其他父母是不是這樣我知道,但我的父母是這樣的),所以囉~不會甚選什麼學校;相教之下現代呢~~父母早早就在為了讓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很早就在好學校的學區【卡位】,甚至有的父母還會為此在學校附近買房子(但想想現在的房價如此貴,是有多少人能這樣做到呢?)

  說到讀書這點其實不此父母辛苦其實孩子也辛苦,但想想做父母的為什麼要如此辛苦如此緊張呢~我想應該被【贏在起跑點】這句給綁的死死,而我呢~說不緊張是騙子來著,當然會~但我想我不是會要求孩子一定要讀的有多好的媽媽,因為老木我自己的資質也不是太好的那一種為何要要求你的孩子比你更好呢?我想這樣是不公平的。

  還有還有【金錢】,以前的父母永遠覺得【孩子會為自己帶財來】,所以生再多的孩子也不擔心;相教之下現代呢~生一個就在想【錢不夠花】(當然也有月入數十萬的家庭只生一枚的)。但對於這一點雖然很限時但我個人覺得【有錢有有錢的過法;沒錢有沒錢的生活方式】這到是不用想太多,不過還是有父母為這點感到辛苦啊!!

  唉~~我只能說作為現代的父母【教育、金錢、家庭】~~~等等個個要兼固還真的很辛苦。

  你呢~~你們覺得辛苦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04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