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  最近對潘小子的教養真的讓我頭很痛,有時還真的不知道怎麼去教他才是;有時被他惹到七竅冒煙想打他;有時被他搞到不知所措,突然發現【教育】和【教養】大不同。

  教育,或許我們可以照書養,但教養似乎很難照書養呢~怎麼說呢,就來說說最近我遇到的問題吧!

  

  【結束觀念】

  最近一直在教潘小子這個觀念,但快一個月下來似乎沒有太大的效果,唯有【虎神】效果大好,因為每次看巧虎只要在結束時巧虎說:小朋友這個月的DVD看完囉!要讓眼睛休息一下囉~拜拜。通常會接受不再看DVD,但有時潘小子會再吵要看一集,但只要我說:虎虎說什麼,是不是說再見。 他會比較容易接受結束了不能再看DVD。

  但如果遇到玩玩具、公園玩甚至是吃東西,要結束往往是一大挑戰。玩玩具是這幾件事中最好決解的,只要誇講他說:你是最棒的小幫手,時間到了我們要吃飯了(或睡覺了),把玩具收一收我們去吃飯囉!可以在十分鐘內結束。但是公園玩就是件可怕的事,往往要和他耗上20~30分鐘之久,我現在已經盡量不用【強硬抱走】的作法,盡量和他溝通但結果就是要耗很久的時間。往往都在想是他不想玩了,還是真的聽懂我說結束的時候了,所以囉~這個問題似乎還存在很大的問題,真不知道何時可以讓他知道什麼是結束。

 

  【對不起觀念】

  老實說這是最近才遇到的,我發現潘小子不懂什麼是"對不起",就好比今天中午他不睡覺在那裡玩,我心想時間還沒到就讓他玩無所謂,結果呢~~這小子不知道那根筋不對了,突然從我的手臂上咬了一口,我的手臂立刻『破皮黑青』痛的不行,當下我很生氣的告訴他:你怎麼可以咬媽咪呢?跟媽咪說對不起。結果他對我傻笑(冏),竟然又咬一口,這下我從他的大腿上重重的打了二下,他也痛的哇哇大哭,哭了太概3分鐘之後他的情緒比較好一點,
我抓著他坐在我的面前問他:媽咪打是不是痛痛,潘小子:痛痛
我又問他:那麼請你跟媽咪說【對不起】,潘小子無動於終。
我問:你跟著媽咪說【媽咪、對不起】,這次他有乖乖的跟著我說。我又再次告訴他以後不可以隨便咬媽咪知道嗎?他說:知道。

  今晚又遇到他不小心撞到姑丈,我立刻告訴他:他應該跟姑丈說什麼?他當下感到莫名其妙,我說:你要跟姑丈說【對不起】,他才說:姑丈對不起。

  對於這個觀念似乎要開始不斷的提醒才是,讓他習慣做錯事要說:對不起才行。

 

  【謝謝觀念】

  其實這個觀念潘小子有,只是我覺得他不夠主動,往往要我提醒才行,好像他還不太習慣說:謝謝。似乎也是要加強才行。

 

  【坐好吃飯】

  潘小子其實可以乖乖坐好吃飯(但回外婆家就破功了,所以老木我打算再買一台餐椅回娘家,讓他也可以坐好吃飯,不是跑來跑去),只是呢~我希望他可以乖乖坐好到等我吃完飯才下餐椅這個習慣的養成,目前潘小子他往往只要他吃飽就想下來,不想自己坐在餐椅上,不然就是要有小玩具打發他的時間。在外用餐我都會帶玩具給他玩,但他還是沒有辦法乖乖坐2小時(用餐時間),往往是要起來個1~2次才行。他也快要2歲了似乎可以再加強溝通這個問題囉~

 

  【想要就要】

  潘小子那金牛座的固執個性,還真的是現在完成的表現出來,往往只要他想要一定要得到,不然就是大哭,這點是最近讓我最頭痛的事情了。就好比有次他坐在娃娃車上吃【葡萄乾】(當時我在菜市場買東西,買完準備到坐捷運到板橋買個東西),但在還沒有坐捷運之前我就告訴他:駿等一下要坐捷運不可以吃東西知道嗎?,結果他沒有反應,但我還是一直不斷的告訴他,一直到捷運站我說:葡萄乾給媽咪,他說:阿駿還要吃,我說:不可以等下了捷運再吃,給媽咪;他就是不肯,最後我硬是把他收起來,結果呢~他給我一路哭到板橋(捷運只坐二站),整個車廂的人都在看我,最後我還是硬的頭皮讓他哭到出站再給他,他就停止了。

  發生類似的事情多到數不清,就連拿東西也一樣,不給他拿就用哭來表達,這真的是好頭痛,這也是最容易讓我冒煙打人的時候,但往往我都忍著性子不打人,大部份都會依著他,但旁人看來我似乎是在寵他,事實上我也擔心會不會這樣下去讓他變的"為所欲為",真是頭痛啊!

 

  這大概是目前讓我最頭痛的四件事吧!不然其他如不會自己吃飯用手抓或玩食物,我到是無所謂,因為我相信有一天他會,但有些生活上的教養問題就讓我有時不知如何下手教導他,看來我似乎要多請教一些前輩或是多看一些教養書才行,不然真是不知怎麼教潘小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04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