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可是半夜5點鐘老木我被潘小子吵醒之後竟然睡不覺,躺在床上滾了半天還是全無睡意,只好起來寫部落,就從草稿中找了這篇已經放了好幾天的成長文來寫吧!!(吼~~不過聽到床上二隻在打呼就生氣)。

 

  來到【語文爆發期】的潘小子,在這個時間每每說出一些話都會讓人驚訝,怎麼說呢~就好比有一天他吃完飯突然說:媽咪,擦一擦。我心想我何時教過他『擦一擦』這三個字了,後來想想應該是每次我在吃完飯擦桌子時,都會告訴他:『媽咪擦一擦桌子,亮晶晶』,或許是這樣學起來的吧!另外呢~就是很愛學我們說話,只要我說一句他就copy一次,就連我駡他也copy一次,讓人聽了真的好笑又好氣。還記得有一次中午他不睡午覺,我就很生氣的說:駿,你再爬來爬去,媽咪打屁股,結果潘小子說:阿駿~爬來爬去,打屁股,然後大笑又往床頭爬了上去(冏)。也因為他有這樣的行為讓我們大人說起話來都小心翼翼,深怕他很快的學會不好的話。

 

1Y10M

  而這次又剛好遇到農曆年潘小子整個就回鄉下玩到開心的不得了,因為有得跑又很多東西可以看,也因為這樣我才突然發現潘小子懂好多東西唷!例如:我們回爸爸外公家,我們在外面走剛好看到一隻蜜蜂,結果潘小子竟然說出:『蜜蜂採花蜜』(因為看繪本有教過),再來就是開始唱『小蜜蜂』這首歌。不僅如此只要我們開車經過一些他知道的東西他就會開始說那是什麼,很有意思是還會跟那個東西說再見,例如:我們開車經過『電塔』,潘小子就會自己指著說『好多電塔』,開過去之後會說『電塔拜拜』;看到『風力發電』他會說『風車』或是『風車轉轉轉』,同樣過去了會說『風車拜拜』。

  事實上有些東西都是在書上看過,當第一次看到實物時他有時不用我們提醒,他自然而然的會說出口,此時我才發現從8個月起我每天都陪他看繪本,帶他去圖書館好像有那麼一點點成果呢~好開心。

 

20140225 1Y10 002

  

  上個月我就有說他很愛唱歌,這個月呢~~除了愛說話,對學習新的兒歌更有興趣了,所以爸爸就在每天他在樓下時會給他聽兒歌,不知不覺又多學了好多首,有時老木還不會唱他就會唱囉!也因為突然愛聽兒歌對『巧虎』就沒有再那麼有趣興了,以前一天到晚吵著要看,現在不會了大概二天才會看一次,也因此看電視的時間變少很多,但是我們聽他唱歌的時間變多了,有時還真的覺得他有一點點吵,難怪婆婆常說:『一個小孩比三個大人熱鬧(台語)』似乎是有他的道理存在。

 

20140225 1Y10 003

  最大的進步是很會自己玩了,老木我不用24小時盯著他看(我快要出運啦!^^),很會自己拿著一台小車就可以玩上30分鐘了,就好比這照片中我過年入手給他的新玩具,就可以打發他最少40分鐘的時間,所以老木現在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可以看看書,學學自己想要學的東西了。

  說到這張照片他可是有個笑話來著,還記得當天我告訴潘小子,要乖乖坐好玩才可以,結果這小子他自言自言說:『乖乖坐好扣扣樂(玩具的名字)』,然後自然而然的趴了下去。當下老木我看到當場呆了,現在是怎樣~~還會說反話啊!!

 

20140225 1Y10 004

  哈~老木每個月的心願就是自己乖乖用湯匙吃飯,不要再老木餵了,偏偏我生了一個來磨我耐性的家伙,飯還是不自己用湯匙吃老是用手抓,確愛用大湯匙喝湯,重點還喝的很好不會喝到全身都濕濕的,也因此可以證明這小子一定會自己用湯匙吃飯,只是懶惰而已。而老木呢~~又不想強迫他只好採取【先讓他自己吃(不管用手還是用湯匙),老木同時先把自己餵飽,再來搞定他】,還好這小子吃飯還算專心,一定可以在20分鐘之內完食,吃飽了一定會說:『媽咪吃』,每當說這句話就表示他吃飽了,我試過如果我再繼續餵,這小子一定是【含飯】,而且一口含5分鐘以上,所以我也就尊重他,就把飯收起來啦!(反正我相信小孩不笨,一定不會讓自己餓著這句話)。

 

20140225 1Y10 005

  同時呢~~這小子也開始進入【不分享,什麼都是他的】自我為中心時期了,凡事他看到的他說會【阿駿的】、【阿駿做】、【阿駿拿】~~什麼都是他的不然就他做,反正只要不依他就開始給我"哭到爆炸"(此時我都好想揍下去卻不行,因為打下去沒有用啊),當然我會看事情來依他,我盡量用【溝通】方式來讓他明白,也盡量不說【不可以】、【沒有】、【不是】這類否定的話,只會讓他更生氣而已。

  就好比這照片中的嚕嚕車,是我們去吃早餐時,早餐店會提供給去用餐的小朋友玩,但潘小子一上車就說這是【阿駿的】,說什麼也不下車給別的小朋友玩,我跟他溝通好了好久終於下車讓給別的小朋友了,千萬不要強制抱走他只會讓他哭的更傷心。事實上潘小子還不錯還蠻好溝通的,當然不是一開始就好溝通,是經過快一個月才慢慢懂的,只是呢~~還是老是愛把【阿駿的】這句話掛在嘴上。

 

20140225 1Y10 006

  

  哈~~這張單純是老木想分享,因為就覺得這車子好拉風~~呵呵。

20140225 1Y10 007

   哈~也開始會照相時說【YA】~~但手永遠指【四隻或五隻】、或是【放在自己臉前面】很可愛,也會開始要求媽咪我幫他拍照,例如:他家在幫我打蛋時,會說媽咪:【咔喳咔喳】,更好笑還會要求要【檢查照片】,整個行為讓老木我爆笑,這時我就覺的原來帶小孩還是有悞樂的時候~哈!

  同時也愈來愈來帶出門了,還記得這個月獨自帶他坐公車去百貨公司(當天沒有帶推車)他可以自己乖乖的走,也不再到處橫衝直撞的,每每只要他自己一直往前衝,我只要一說:『小心唷!再跑會不見了,這樣會找不到媽咪和爸比了』他就會立刻的回頭讓我牽走,不然就會回頭抓著推車。在外面吃飯也可以坐久一點了,雖然還沒有辦法坐足3小時,但只要坐1.5小時我就心滿意足啦!

 

20140225 1Y10 008

   最後來一張老木我最喜歡看他睡覺的模樣(其實是老木可以放鬆的時候了),每每看他睡覺的樣子就會好滿足,所有的累都會不見了,我想就是當媽的人最容易滿足的地方了吧!!

 

  事實上這篇還分了好幾天才寫完,實在是因為沒有時間啦!從半夜五點寫到現在是下午三點還在寫,就可以知道老木我的時間真的不多啦(除了潘小子要照顧、家事也佔了我時間、作飯也發時間~~自己的時間真的少的可憐啊)!!永遠分享一篇文要好久好久才會完成,但還是希望在很少的時間可以完成我想分享或記錄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04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